你是低頭族、直脖子、龜脖子嗎?頸椎痛就是這些不良習慣造成的!

肩頸痠痛是正常的嗎?不!你錯了!肩頸痠痛其實是你的肩頸在發出求救訊號囉!現代人因爲長時間低頭滑手機、坐在辦公桌前用電腦,這些習慣的姿勢型態也是造成肩頸痠痛的主要原因之一,也正是所謂的「低頭族」。這個姿勢可能會導致頸椎痛的問題!讓我們來告訴你這些不良姿勢習慣的成因,以及我們可以如何改善這些問題。



1. 低頭族
你也是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電腦的人嗎?這種姿勢會使你的頸部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,經加了頸椎的負擔,導致頸椎痛的問題產生。正是所謂的低頭族。我們可以如何改善這個問題呢?保持正確的坐姿站姿,最重要的是定期休息和進行伸展運動,這樣一來可以緩解不適感。

2. 直脖子
直脖子是指頸椎失去正常的生理彎曲,變得過於直接。這可能是由於長期保持不良姿勢所導致。直脖子會增加脖子的壓力容易感到痠痛。

3. 龜脖子
龜脖子是你的脖子前彎過度,呈現出一種頭向前伸出的姿勢,很像烏龜。這種姿勢也會很容易感到痠痛。要改善這個問題,我們需要通過適當的伸展和運動來放鬆肌肉,並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。

低頭族、直脖子和龜脖子都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的,改變這些不良習慣,保持良好的姿勢和生活方式以外,一個好的枕頭也可以帶你遠離頸椎痛的問題喔!

3個動作教你初步緩解頸椎酸痛

TWY背部鍛鍊動作可以幫助加強背部肌肉,特別是肩胛骨周圍的肌肉,進而改善姿勢、減輕肩頸部的壓力,以及緩解與肩頸痠痛相關的不適。通過加強背部肌肉,特別是中背部和上背部的肌肉,可以改善身體的平衡,減少因長期姿勢不良而引起的肌肉不平衡問題。


第一個動作:動作T將雙手往兩側打開,感受後背發力夾緊。主要鍛鍊肌肉為中斜方肌、菱形肌,這兩塊肌肉非常接近我們的脊椎,也是在駝背的時候最容易僵硬的地方!


第二個動作:動作W主要訓練到胸椎附近的肌肉群,在這個動作中,重點是讓肩胛骨向內下沉,同時保持背部肌肉的收縮。能大大舒緩駝背聳肩的肌肉。


第三個動作:動作Y主要鍛鍊肌肉是下斜方肌,這裡也是平時較少活動的部位。在這個動作中,要特別注意肩胛骨的下沉和背部肌肉的收縮,以確保有效地刺激到上背部。

 

 

TWY三個動作為一組,一天做五組到十組。記得全程訓練都要抬頭挺胸,臉部水平往後移。TWY動作還可以幫助加強肩部周圍的穩定肌肉,這對於緩解肩頸部的痠痛很有幫助。當肩部周圍的肌肉足夠強壯並能夠正確地支撐肩膀和頸部時,就能減輕肩頸部的壓力和緊張感,進而減少痠痛的感覺。

透過正確的睡姿,也可以調整頸椎(推薦枕頭訂製、床墊調整脊椎)

有些人會認為我已經很認真的站得挺,坐得正了!為什麼起床的時候,還是很不舒服呢?因為在睡覺的時候,如果角度不對就很容易「落枕」。

 

這個時候必須要做到的有三點:

一、白天的時候注意維持正確的姿勢包括立姿與坐姿。

二、如果有酸痛的人必須要做伸展運動。

三、睡覺的時候需要有一個能正確符合您仰睡與側睡的枕頭。

什麼叫做正確的枕頭呢?

枕頭的高低會影響到頸椎的健康!

Power Sleep跟醫學中心合作進行人體實驗,發現在仰睡的時候,枕頭的高度在位於胸鎖乳突肌18度,頭枕區的高度仰角於眼角與耳孔連線10度角時,頸椎能夠在正確的生理曲線上;側睡時頸椎必須維持水平,同時眼瞼必須在同一水平線上(實驗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復健醫學期刊)。

想徹底的改善問題,除了時時提醒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姿勢外,記得趕快來Power Sleep 為自己量身訂做一顆專屬的枕頭喔!

Power Sleep睡眠專家免費諮詢